Sunday, April 13, 2008

无题

后现代主义的宗师利奥塔说,让我们向总体性挑战,让我们向差异致敬。一时间,主义满天飞,历史变成histories,真理是复数的truths,最后连后现代主义也要写成postmodernisms,因为没有人能说了算。正是这些层出不穷的-isms 让我从人文学科里叛逃,我以为我看透了理论的琐碎无聊。如今回头想想,正是这些纷纷扬扬的主义们的潜移默化,使今天的我如此固执地尊重多元思想,怀疑主流话语,相信个体理性。

64那阵子,我还在一个鲁镇一样的地方读初中,听到的不过是革命与反革命的模糊传言。这次西藏问题的争吵,终于让我大开眼界。套用鲁迅的句式,就是革命家看见行动,旁观者看见盲从,道德家看见制高点,理想主义者看见深渊。而我自己,不过是个不合时宜的异类,思考着不合时宜的问题。

昨晚打电话给在广州的好友Y,想问问国内对这次事件的反应。我们是从小到大的朋友,当年还都是愤青的时候,常在一起作忧国忧民状。昨天他跟我说,他不怎么关心西藏的事,因为他现在的烦恼是如何找一个lesbian假婚,好摆脱家庭和社会的压力。挂了电话,我更加相信,多元思想不只是口头上的东西,它关系的是实实在在的生活。

1 comment:

Wenjing said...

从五四到一二九到六四,国破家亡民族危难的时候冲在最前面的永远都是学生也怪不得他人,当世俗烦扰纷甬沓至的时候,用鲁迅的话说,也只能做那个“苟活到现在的我”了